国资委明确钢铁央企去产能工作目标 2016-11-14

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组局局长李冰10月22日在2016年钢铁行业多元产业发展会议上称,10月底之前,中央企业将提前完成今年全年钢铁去产能任务,压减粗钢产能719万吨。根据国务院部署,钢铁去产能的责任主体分为两块,国务院国资委对中央企业去产能工作负总责,各省级政府负责各地方去产能工作。截至目前,国务院国资委直属中央企业共103家,其中专业钢铁企业有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鞍钢集团公司(宝钢、武钢已于今年6月宣布合并);还有两家涉及钢铁业务的企业,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和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截至2015年底,上述中央企业粗钢总产能为1.38亿吨,占全国钢铁总产能的12.2%。

 

李冰介绍,中央企业钢铁去产能的工作目标是,从2016年开始,用三年时间,压减粗钢产能15%左右,即总体退出粗钢产能2137万吨。这其中包含三个部分,一是企业主动压减产能1644万吨,二是通过兼并重组压减393万吨,三是利用国际产能合作向海外转移粗钢产能100万吨。“这个数字未来还会变化,未来工作目标和压减任务都有望提前和加大,”李冰说。

 

李冰表示,依据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要求,国资委对钢铁央企的规划:一是把专业化的钢铁央企做优、做强、做大;二是促使条件合适的钢铁央企做一些区域性的整合;三是让两家涉及钢铁业务但主业并非钢铁的央企,逐步退出钢铁业务板块。

 

摘自世界金属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