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钢铁重组触发重大无先例 酝酿首单国资运营平台上市 2016-11-01

重庆钢铁11月1日发布公告称,鉴于本次重组所涉及的资产规模较大,方案论证复杂;且为重大无先例事项,涉及到的具体问题正在向相关监管部门进行咨询,且方案的实施尚需取得多个监管部门的批准和认可,公司预计无法于2016年11月2日复牌。公司自2016年11月2日开市起继续停牌,继续停牌时间不超过六个月。

 

与此前在重组进展公告中所透露的并购标的为“渝富集团持有的涉及金融、产业投资等领域的优质资产”不同,重庆钢铁的最新公告称,此次将注入的是“整合剥离后的渝富集团100%股权”,将成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首个上市案例。

 

渝富集团下属资产范围较广,涉及金融、产业投资等。本次重组完成后,渝富集团将可能成为国内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实现国资改革从“管资产”到“管资本”重大模式转变,渝富集团借助本次重组实现上市属于重大无先例事项。

 

通过本次重组,渝富集团具备持续盈利的资产进入上市公司,钢铁资产置出上市公司,既有利于上市公司未来持续稳定的发展,也有利于证券市场稳定,有利于地方经济健康发展,符合证券监管理念,有助于维护广大中小股东的根本利益。

 

本次重组的交易方案仍在论证中,初步考虑本次交易将至少包括资产出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两部分。

 

(1) 资产出售

 

重庆钢铁将目前所有资产、可置出负债、人员及业务全部置出,由公司控股股东重钢集团承接,实现钢铁业务的全面剥离。

 

(2) 发行股份购买资产

 

上市公司向渝富控股等交易对方发行股份收购整合剥离后的渝富集团100%股权。

 

摘自第一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