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年度去产能进入收尾前“倒计时” 2016-10-20

进入第四季度,2016年度全国钢铁产能工作也开始进入收尾前的“倒计时”。中国证券网记者梳理看到,江苏、四川等地的2016年度去产能工作计划在10月底前完成。

 

《四川日报》18日消息,四川省签订目标责任的3家企业的6台炼钢设备主体(产能420万吨)已拆除。其中,达州钢铁集团主动退出140万吨钢铁产能。川威集团主动压减钢铁产能120万吨,目前已完成拆除总进度的95%以上。

 

作为钢铁产能居全国第二位的去产能重点省份,江苏省10月底前将提前完成全年390万吨的钢铁去产能工作。任务涉及到4城市的4家企业及相关产能,包括常州鑫瑞特钢、泰州华菱锡钢和南通东日钢铁等。

 

据统计,江苏省规模以上钢铁企业有49家,炼铁能力1.04亿吨,炼钢能力1.32亿吨,基本为民营企业。“十三五”期间,江苏省将压减粗钢产能1750万吨,2018年底前完成总进度的70%。与此同时,《江苏省钢铁企业转型发展思路与方案》正在编制中。

 

下半年,全国钢铁去产能行动步入快车道。据新华社报道,截至8月底,全国煤炭行业退出产能约1.53亿吨,完成全年目标的61%;28个产钢地区和中央企业共退出粗钢产能3468万吨,约占全年任务量的77%。

 

相关新闻

 

甘肃省今年钢铁去产能任务全面完成

 

记者从甘肃省发改委获悉,截至8月31日,我省钢铁行业压减生铁产能160万吨、粗钢产能144万吨,全面完成年度任务,比国家计划要求提前了3个月。

 

吉林提前完成压减粗钢产能108万吨的年度目标

 

截至目前,吉林省钢铁行业完成了压减粗钢产能108万吨的2016年度目标,比省计划提前1个月,比全国统一规定的完成时限提前了3个月。煤炭行业完成进度达到了52.7%。

 

大冶新鑫钢铁退出炼铁产能60万吨

 

大冶市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又取得实质性成效:日前,该市钢铁产品生产大户——湖北省新鑫钢铁集团公司(大冶市新冶特钢有限责任公司),顺利拆除2座220立方米炼铁高炉,退出炼铁产能60万吨。

 

六盘水市钢铁行业150万吨粗钢产能化解工作全面结束

 

随着首钢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号、2号高炉和1号、2号、3号转炉拆除,标志着六盘水市钢铁行业150万吨粗钢产能化解工作全面结束,提前完成省下达任务。

 

川威达钢主动压减钢铁产能

 

10月11日上午9点56分,达州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李元廷举起手机,拍下了430立方米的炼铁高炉上料斜桥被拆除的最后一瞬间。“这是高炉的主要关键设备,切断上料斜桥就意味着设备已经无法再使用了。”

 

李元廷所记录的,正是我省加快推进钢铁去产能的一幕。记者从省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和脱困升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我省签订目标责任的3家企业的6台炼钢设备主体(产能420万吨)已拆除。

 

南京退出钢铁轧钢200万吨产能搬迁工作完成

 

供给侧改革扎实推进,南京市全年退出钢铁轧钢200万吨产能的生产搬迁工作已经完成。

 

唐山举行9月份化解钢铁过剩产能拆除行动

 

9月29日上午,唐山市举行9月份化解钢铁过剩产能拆除行动。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出席玉田县建邦钢铁公司拆除现场并下达拆除令。

 

此次拆除行动中,共拆除玉田县建邦钢铁公司450立方米高炉1座、40吨转炉1座,封存滦县安泰钢铁公司35吨转炉1座,化解炼铁产能52万吨、炼钢产能113万吨。此次拆除行动后,全市今年累计化解炼钢产能539万吨,占省达年度任务的74.6%。

 

呼图壁县完成30万吨钢铁化解任务

 

近日,呼图壁县根据《2016年自治区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目标责任书》的目标要求,在全疆率先启动钢铁化解任务,关停、拆除新疆新福鑫铸业有限公司5台12吨中频炉,去产能30万吨。

 

咸宁市率先完成钢铁去产能任务

 

赤壁市闽发建材有限公司内,偌大的生产车间空空荡荡,随着最后5台25吨电炉设备的全部拆除,这家年产能60万吨的钢铁企业彻底退出市场,也标志着咸宁市第一个在全省完成去钢铁过剩产能任务。

 

南通东日钢铁有限公司退出80万吨炼钢产能

 

2016年,南通东日钢铁有限公司压减炼钢产能80万吨,8月25日已将2台40吨炼钢电炉封存,动力设施断水断电,企业承诺不再恢复生产。

 

华菱锡钢特钢有限公司退出100万吨炼钢产能

 

2016年,江苏华菱锡钢特钢有限公司压减炼钢产能100万吨,8月24日已将1台100吨炼钢电炉封存,动力设施断水断电,企业承诺不再恢复生产。

 

沙钢集团鑫瑞特钢退出100万吨炼钢产能

 

2016年,江苏沙钢集团鑫瑞特钢有限公司压减炼钢产能100万吨,7月30日已将2台50吨炼钢电炉封存,动力设施断水断电,企业承诺不再恢复生产,相关设备年底前全部拆除。

 

摘自中国证券网